《情商高就是说话让人舒服》-----刘颖 著

《情商高就是说话让人舒服》-----刘颖    著

摘要:

把好话说得更精准到位,把丑话说得更自然悦耳。和颜悦色却不软弱,得体地发火而不嚣张。

正题:

  1. 情商是人的情绪、情感、意志等各方面的综合品质。

学会高情商地说话,就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要随口说出愤怒的话、抱怨的话,更不要说出不合时宜的话;学会高情商地说话,就要学会善解人意,懂得照顾别人的情绪,不要用自己的话语来伤害别人;学会高情商地说话,还要懂得如何赢得别人的心,让别人按照自己希望的来做事......

  1. 修炼高情商说话的能力,核心就在于控制力的提升,争取把那些猛烈的、不可控制的情绪变得可控。
  2. 在人际交往中,恰当的称呼是非常重要的。
  3. 想要与陌生人更好地沟通,顺利地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就要善于认真观察与这个人有关的一切,从对方的举止动作、职业、身份、服饰爱好等方面入手,挖掘彼此的共鸣点,让彼此一见如故,相谈甚欢。
  4. 在人际交往中,最不重要的一个字就是“我”。因为一个不停地说“我”的人,会给人以自我为中心、突出自我、标榜自我的坏印象,以及不顾及他人感受的感觉。所以会说话的高情商者在与人说话的时候,总是有意识地避开“我”这个字,而是更多地用“我们”来代替,让别人产生认同感。多说“我们”还可以拉近谈话双方之间的心理距离,让人更容易产生参与感,产生团结的意识。每个人都害怕孤独和寂寞,希望自己归属于某一个或多个群体。人们需要家庭,也希望融入其他团体--群体归属感是人的一种基本需要,这种需要不仅是身体上的,更是心理上的。当归属感被满足时,人们就可以从中得到温暖,从而消除或减少孤独感和寂寞感。聪明人应该修炼自己的情商,在人际交往中尽量多说“我们”少说“我”,要掌握一定的技巧和分寸。如果不可避免地说“我”的时候,我们要尽量做到语气平淡,不要加重“我”的语气,也不要拖长语音,不能频繁地说“我”,更不能大谈自己得意的事,否则就会引起别人的反感。
  5. 不管在什么时候,开场白都是非常重要的。好的开场白,可以给人留下好的印象,让交谈的气氛更加融洽。开场白要掌握几个关键原则:让对方觉得你有趣,让对方对你产生好奇心,让对方能够获得自我满足,让对方能够在情感上受到刺激。而这几个原则都离不开一点,那就是从对方的角度出发,积极调动对方的情绪,这是修炼情商的重要内容。运用开场白要注意分寸,恰到好处,不能乱吹捧,不要说“久闻大名”“如雷贯耳”一类的过头话,否则就会让对方反感。情商高的人,可以恰当地赞美别人,但却不会让听者感到不自然,这就是他们的魅力所在。

7.现在有一个词,叫作高情商沟通。很多人或许对于这个词并不了解,其实简单来说,就是改变糟糕的沟通方式,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让双方能够进行有效的对话。闲聊,就是我们所说的寒暄,它是人与人建立语言交流的方式之一。通过恰当的寒暄,人与人之间
便能建立起愉快的交谈,并以此为契机,开始真正的交往。可以说,寒暄是交谈的润滑剂,这种方式可以让不相识的人迅速相识起来,使不熟悉的人快速熟悉起来,从而为双方的沟通和交流搭建一个良好的桥梁。在寒暄上下好功夫,那么以后的交谈将更得心应手。闲聊的关键点要简短,投其所好。一句高情商的闲聊,可以打破冷场的气氛,拉近彼此之间的关系。所以,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我们千万不要忽视了开场的那几句寒暄和闲聊。

情商其实就是情绪智力,是一种控制情绪的能力

1.微笑是最能传递美好情感的,是最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的。当看到一个人满脸微笑地和你说话时,内心自然就感到舒服和愉悦,不自觉地信赖对方,并且对对方产生好感,愿意和他亲近。面带微笑说话的人,比起紧绷着脸孔说话的人,在经营、销售及教育等方面更容易获得成就。因为情商是一种能力,它不只是显示出理性的智能,而且来自人心的智慧。提高情商,可以让我们感受自己的情绪,并且真心别人的感受,有效地运用自己的情绪来影响他人。情商高的人具有以下特点:社交能力强,做事果断,内心积极乐观,富有同情心等等。

2.情商高的体现就是善于管理自己的情绪,不会成为情绪的奴隶---既不会因沮丧或焦虑而消沉,也不会因愤怒而丧失了理智。而管理自己情绪的核心,就是在个人情绪爆发时,能够快速地让自己的内心平静下来,并且迅速调整心态,让自己恢复到正常状态。情商高的人,都是善于控制自己情绪的人,他们不是被情绪操控了,而是能够自主地控制情绪---即便内心是愤怒的,他们也可以保持温和的态度。

最后修改:2019 年 01 月 24 日
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用,请随意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