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的报复性消费到底会不会来?

有业内人士分析,尽管目前消费市场出现回温迹象,但究竟能不能说明疫情过后会有报复性消费,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网传的报复性消费到底会不会来?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此次疫情将对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思维、消费行为等产生较大的后续影响。疫情结束后,与大健康相关的一些行业,将更加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和追捧,这也将为中国的大健康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至于“报复性消费”会不会来、最有可能出现在哪些行业?朱丹蓬提到,以新生代为主流消费群体的行业及细分品类很可能会迎来报复性消费。

  “比如咖啡、新式奶茶等各类餐饮。疫情期间,年轻消费群体可以说已经憋疯了,他们早就想出来消费了。疫情期间,这类行业其实也经历了一轮洗牌,未来能够生存下来基本上都是优质企业,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助推了行业发展。”朱丹蓬表示。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马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到,在此前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消费者的正常消费需求被压制,疫情结束后,很可能会出现报复性消费行为。

  不过,银河证券分析师周颖指出,疫情的持续,可能会使相当一部分人群收入及预期收入明显降低。即使疫情结束之后,可能有一些报复性消费,即被压抑的消费快速释放,但还可能会有相当一部分人群,一段时间内整体消费能力有所降低。

  中新经纬客户端从北京一家连锁餐饮店相关负责人口中获悉,现阶段,该店仍较为依赖线上外卖,有部分门店恢复了堂食,但顾客寥寥无几,“一天不到10桌客人,还未看到所谓的报复性消费。”

  该负责人指出,疫情过后,消费者普遍会存在一段时间的心理恐慌期及适应期,需要经历一个消化过程,“我们预计这个消化过程会持续1-2个月,到时企业会做一些引流、营销等,把消费者的消费欲望重新唤醒。如果出现报复性消费的话,我们预计应该是五一以后。”

最后修改:2020 年 03 月 15 日
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用,请随意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