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S技巧之Linux中常用打包压缩命令

gzip:gzip是个使用广泛的压缩程序,文件经它压缩过后,其名称后面会多出".gz"的扩展名。

bzip2:bzip2 是一个基于Burrows-Wheeler 变换的无损压缩软件,压缩效果比传统的LZ77/LZ78压缩算法来得好。

tar:                  打包压缩

-c              归档文件

-x              压缩文件

-z              gzip压缩文件

-j              bzip2压缩文件

-v              显示压缩或解压缩过程 v(view)

-f              使用档名

举个例子:

tar -cvf /home/abc.tar /home/abc 只打包,不压缩

tar -zcvf /home/abc.tar.gz /home/abc 打包,并用gzip压缩

tar -jcvf /home/abc.tar.bz2 /home/abc 打包,并用bzip2压缩

提示:如果想解压缩,就直接替换上面的命令 tar -cvf / tar -zcvf / tar -jcvf 中的“c” 换成“x” 就可以了。

最后修改:2018 年 12 月 04 日
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用,请随意赞赏